木材发黑 木材为什么容易发黑

木材发黑 木材为什么容易发黑

木材发黑的原因有多种,主要包括:
1.铁污染变色:当木材中的酚类成分与铁接触时,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化合物,导致材色污染。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含酚类成分较多的心材部位,表现为小斑点状或丝状,边材部位较少见。
2.霉菌繁殖:霉菌在营养丰富的边材部位繁殖,导致木材变色,变色部分通常呈凸起的棉絮状,与健全部位的分界不明显。
3.木材内部因素:例如柳杉的黑心现象,这是由于木材内部的无机离子弱碱性作用或酚类成分在空气中氧化引起的。这种黑变在采伐时或采伐后都可能发生。
4.干燥处理不当:在高温干燥含水率高的木材时,木材的颜色可能会加深或变暗。此外,喷蒸处理时湿度过大或干燥室长期未清扫也可能导致木材表面变黑。
总之,木材发黑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化学反应、霉菌繁殖、木材内部因素以及干燥处理不当等。为了避免木材发黑,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如控制木材与铁的接触、防止霉菌繁殖、优化干燥工艺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